崔DADA是梦想家

You are the TOP of my World!
INS:latte_cattt

当学渣学会记读书笔记,才是最好玩的世纪大反转

做笔记方法是可以学习一样的📍

默言:

一看书就困成狗


合上书就懵圈


买的书没时间看,看了的记不住


怎 !么 !破 !



拖延症狗带!低效率滚粗!


这是一碗有干货营养的鸡汤


默言已经给你熬好了


还附带了勺~


N1会读书,会拆书


你是不是习惯看书按部就班的从第一页看到最后一页,时不时用圆珠笔随意地勾勒一些好词好句,然后看完发现已经忘记了一半,再过几日发现书的内容已经全部忘完了?



OMG,放弃这种老式低效的读书方法吧!


拿到一本书应该先看目录,查找自己喜欢的或者需要的章节,用铅笔做上小记号,然后直奔目标,利用20/80原则把鸡肋的部分直接放弃。


用不同颜色的笔代表不同的侧重点来勾画。提高后期查找效率,让版面更加丰富好看。(默言碎碎念:听说钱钟书读过的每一本书都密密麻麻地勾画和写满了读书笔记,大师如此,也能证明这虽然不利于书本整洁,但的确是一个学习知识的好方法。)


可以用便利贴/书签/折页给自己规定必读页数,有目标任务之后阅读会更有干劲和紧迫感。



看书的间隙每看到一段有用/有意思/值得回味思考的段落就用铅笔在段落旁写下一个关键词。


复习时不需要再回头看大段的段落,只依照关键词查找即可,这样不仅对有价值的信息进行了筛选,更方便快捷,也是高效记忆的精髓所在。


N2玩转笔记才能开卷有益


用好读书笔记,让阅读发挥最大的效果,除了在书上做笔记,准备一个专门的读书笔记本更能发挥效果。


首先,读书笔记要分类,依照书的类型或者笔记的内容分类都可。



可以试着用箭头来简单标注段落之间的逻辑关系,但箭头不宜多(版面会很混乱)标注核心,易忽略便于理解文中中心思想的逻辑即可。


建议把笔记本的版面按照康奈尔笔记法分为三部分更能帮助记忆:



把知识点并入知识树(类似于思维导图,但比后者简单省时),对文章核心思想进行整理与删减(建议只梳理有价值的知识点,不需要画出书中所有内容结构)更能帮助理解内容和帮助记忆。



善用便利贴,分为检索便利贴/日期便利贴/书签便利贴,依照不同颜色所代笔的含义贴在书页不同的地方,便利贴上还可以写上简短的提示语以免自己忘记。用过之后把便利贴撕掉,方便简单。



N3笔记是起点而非终点



衍生阅读,书中提到的书籍或电影,也可以有心留意记录在笔记本上,后期用来对应制作购书清单。


温故而知新,可以为师矣。重读读书笔记,不仅记忆更牢固,还会因阅历的提升迸发新的感悟。


输入还需输出,关上书复述本书的大概内容和核心观点,讲给朋友听,或者写成文章/回答知乎的问题/在社群里分享,无论哪种方式,只有输入才能真正检验你到底吸收了多少。


(本文图片源自网络)


●END●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遇见你之前
我的人生只是预告片
微信ID:myonewords
公众号:壹言馆

评论

热度(12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